柠檬饮冰室

何为两千年后客,依然廿四史中行。

【杂记】杂技团路演带货指南

时间:约18:50-20:50

地点:深圳市某城中村村口牌坊前

主角:自称来自东莞某地,但车牌号是皖K(阜阳,安徽北部与河南交界的城市),车身上贴着“残疾人歌舞团”和“皖南杂技团”的小杂技团

主要事件:糟糕的杂技表演和精彩的卖货,时间比例大概为1:3


带货清单:

1. 排插

宣传卖点:19个口,3米国标线,4000伏电压,省电20%,以及……进水绝不漏电

现场演示:把通电后插着照明灯的排插直接放入装满水的水槽,并用此水洗手 (点击看视频

单价:20


2. 云南中药牙膏

宣传卖点:去陈年牙渍

现场演示:用此牙膏清洗沾满血渍(?)的脏纱布

单价:10


3. 电灯泡

宣传卖点:马来西亚神奇发明,一年一度电,内置两个转换器,可以利用人体静电发电,插入水中也可点亮

现场演示:来,感受一下

单价:10


4. 眼镜

宣传卖点:可以屏蔽强光和紫外线等,自带光源和验钞灯,有磁场按摩功能可治疗近视

现场演示:抓住一个幸运的小孩给他戴上,让他盯着照明灯看,并告诉他有了这个眼镜,再也不怕停电写不了作业(……)

单价:10


5. 剃须刀

宣传卖点:刀片坚硬能用十年,可以当手电筒,可以给小男孩剃头(平头或光头)

现场演示:用高速旋转的刀片日不锈钢盆,发出巨大的噪音

单价:30



我的感想:

现场看那个排插泡水里还是挺震撼的……而且我也没想明白这到底是真这么牛批还是用了什么障眼法……

电灯泡那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就是个充电手电筒么,只是做成了灯泡的造型。“利用人体静电”的时候需要旋转下部的螺纹,那可不就是打开开关么。静电要是能这么利用,它就不叫静电了呀。

那个神奇眼镜上面贴了一层黄色的膜,所以当然看强光不刺眼了……另外一边用验钞灯提供紫外线一边说这玩意儿屏蔽紫外线,哈哈哈哈。本来十块钱的玩意儿也说不上什么骗局,只是我旁边有个挺可爱的龅牙小姐姐一下子买了仨,我瞧着觉得有点不开心了……

我旁边还有个看上去儒雅随和的中年男人,一下子买了仨排插,俩牙膏,俩灯泡,还有眼镜剃须刀都买了……我留到最后一刻的目的之一也是想看看他到底是不是托……

实际上这种迷你团(多迷你?说有六个人,从始至终只出来了四个男的)估计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那种,根本没费心安排托,所以第一件货物出来的时候大家的反应还是比较冷淡的……但是渐渐的,还是都有人买了,尤其是民工和清洁工打扮的买的最多。唉。

在一开始摆摊的时候,有城管过来,但是说了几句就离开了。半小时后,来了一辆警车,下来一个警察,但是也是说了两句,也没赶人,就上车离开了。直到快到九点,五种货物都卖了一轮之后,主持人心满意足地宣布离开,理由是按领导要求,不能太晚还噪音扰民。

主持人的切口还是十年前用在农村的那套,对这群受众来说依然有效。比如说“重金请来了刘德华——的弟弟,流口水!”依然有人笑。最贴近流行的一句大概是卖眼镜时候说的“吃鸡一吃一个小时”。

——只是杂技节目的质量比起十年前肯定是大大下降了。人心浮躁,逐利而行,什么行当都一样。只是比起显露出来的可怜的杂技水平,这种“表演五分钟,卖货两小时”的吃相实在是太难看了……

(点击欣赏精彩杂技片段→_→ 长鞭打蛋 & 生吞活蛇


话说回来,这种低端杂技团出现在深圳这种寸土寸金的大都市似乎稍显突兀,但是深圳的城中村并非全是外来人口落脚的飞地,有很大一部分还是原生住民的村落转化而成。这部分人的精神文化需求,远不是建一个小公园或者放几个街头自助图书馆就能解决的。

手机真的能解决底层人士所有的娱乐需求吗?微信撩骚,游戏泄愤,直播看批,在云音乐的评论区编各种各样的段子宣泄寂寞……但事实表示,现场表演的魅力依然是大于这些的,甚至是它们的总和。即使现代的现场表演已经部分地失去了群体交流的功能,但它依然是有力量的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 )

© 柠檬饮冰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